明日芦花

【暗黑本丸】自从我接手了姐姐的暗黑本丸后(8)

23.

"世人实堪怜,世人亦可恨。"

秀次殿下的死讯自高野山传出后,其妻女也在三条河原被悉数斩杀。

京都的信件抵达大阪城时,那正是个阴天,春雷在云层里若隐若现,浓雾连成了细密的雨,急促的马声穿奔过官道,最终叩响了天守阁的殿门。

老人得到信时首先有愣住片刻,随后他缓慢的应了声,便没再言语,只是手指一直摩挲着信封,像是有几分焦躁烦闷。

侍从退下后,老人身上的烦闷仍旧没有得到疏解,他捏着信站起身子,来回踱步后停在了窗前。

枝头的樱花被打落在尘土中,一番泥泞,看不出本来的面目,只是依稀还有些香气沉浮在大雨中,可待雨停后,这花香也将消褪的一干二净,再无迹可寻。

雨水成串的从屋檐下坠落,一时之间仿佛只有落雨的声音,良久,水发太刀听见丰臣秀吉喃喃道:"秀次,以前也是个很好的孩子啊。"

丰臣秀吉干瘦的手从宽大的袖口中垂下,他的面容要比往常更苍老几分,目光里似乎也见不到平日里精明敏锐,反倒如同一把钝化的刀,覆上了层浊意。

"世人实堪怜,世人亦可恨。"

老人随后用一种莫名的口吻缓缓的吟咏出了半截和歌,那语气既不是悲凉也不是快意,只如自叙般的平静。

丰臣秀吉欲语未尽,剩下的半截和歌藏进了含糊的嘟囔里。

天忽暗,风骤大。古树的枝干都要被压弯去,梢头的樱花也一点点朝下坠着。

水发太刀立在老人身后,未能明白。

这是一期一振有关前主为数不多的记忆。

24.

“我是一期一振。粟田口吉光所作的唯一太刀。藤四郎是我的弟弟们。”

回应呼唤,来到本丸,成为抵御时间溯行军的刀剑,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。

新任的主君是位少女,她染着红色的长发,明艳的眉眼里带着锋芒毕露的意气风发。

审神者有高于常人的灵力,充沛的理论知识让她将本丸管理的井井有条。

起初,一切都是好的。

“什么啊,不是三日月。”

少女的神情顿时变得索然无味,她摆了摆手,无精打采的走出锻刀房,歌仙追了出去,余下的刀剑面面相觑。

审神者的运气在锻刀上好像总差了那么点,顺风顺水的人生固然将她凝炼成了锋利的刀,让少女在战场上一无敌手,可也锻造了她一折即碎的性格。

审神者开始近乎偏执的追寻起悬空皎月,目光不再停留触手可及处。

.

"疼吗?"

水发太刀半蹲在秋田藤四郎身前,用打粉棒在男孩的伤口处轻轻擦拭。

秋田的脸都皱成了一团,他轻轻摇了摇头,目光一片清澈:"不疼。"

这是谎言。

一期一振垂下眼,沉默不语,只是缓慢的捏紧了打粉棒的木柄,这是审神者第几次忘记给负伤刀剑手入了。

大概是他这个兄长的表情太不象话,秋田拉住太刀的手,重新道:"没关系,哪怕是我现在也是可以独当一面了的。"

秋田摊开手,露出掌心的茧子,不太好意思的笑了:"不过我还得再加把劲,早点加入夜战,这样就能替主君分担点压力了。"

水发太刀握住短刀的手,柔软而粗糙。他的思绪莫名回到了秀吉大人收到快讯的那个阴天,自那以后一切,都朝着下坡奔去,而那时知晓秀次死讯的秀吉大人心中究竟做何感想呢?

"世人实堪怜,世人亦可恨。"

这首和歌的后半截吟咏了什么?

水发太刀闭了闭眼,而后摸着短刀的头,道:"那秋田要加油了呀。"

寒窗料峭,枝梢的花苞怯怯吐出嫩芽,是春天要来到吗?

·

秋田藤四郎碎刀了。

审神者从战场带回的只有断刃。因为抢夺断刃,少女的衣服被狼狈的划开了几道裂口,脸上都还带着尘土,她的眼眶居然有些泛红。

柳生织实在不知该说点什么,是她的疏忽才导致传输地点出错,这时少女才从对天下五剑的偏执中清醒片刻,她张了张嘴,最后只说了句:"对不起。"

水发太刀没有言语,他的手摸上断刃,是一片冰凉。太刀想起了替秋田手入的那个午后,短刀的手柔软而粗糙,如今什么都没了。

"主殿,有看见春天吗?"

柳生织一时没能反应过来,她迟疑着摇头,不解道:"什么?"

"不…没什么了。"

事到如今,再说任何都是徒然,他不能去责怪,也不敢有丝毫的怨言。

一期一振有关大阪城的回忆被融开在烈烈火光中,所剩无几,此后的漫长岁月里,战争斗乱再与他无关,只剩下镌刻于刀铭上的吉光二字清晰如初。

他要守护是同出的兄弟与粟田口的荣誉。

"主殿,以刀剑之姿折损在战场是我们无上的荣光。"

水发太刀俯下身子,恭敬道。

这是惺惺作态的谎言。

世人总追颂着他燃成灰烬的过往,无人察觉他往后的时光要如何度过。

吉光之名已成为一捆枷锁,将水发太刀沉重锁住,挣扎不开。

我在往下坠。

一期一振从未如此清晰的认知到。

·

审神者失格,本丸动乱。

这之后的一切,是那么顺理成章。

在风雨飘摇中,无论捍卫也好,颠覆也好,都只是加速了毁灭的进程,一如秀吉逝世后的丰臣政权。

瘴气弥漫,庭院荒置,极化的刀剑陆续沉睡。

一期一振是看着五虎退闭上眼,在自己手中化作了柄沉重的短刀。

药研走到太刀的身旁,担忧道:"一期哥,你还好吗?"

太刀摇摇头,将短刀递到药研手中,道:"我想出去走走。"

药研抱住短刀,还来不及说点什么,太刀就已经离开。他立在原地,望向太刀的背影,藤色的眼瞳逐渐蒙上了层灰。

一期一振走到了古树下,枯败的枝桠遮挡不住日光,灼烧感直直的落在他的身上,满眼荒败,太刀忽然就记起了秀吉大人那首和歌的后半截,那应当是——

"世人实堪怜,世人亦可恨"

"人间多悲苦,我心满忧愤。"

悲苦,忧愤吗?

我们能做的仅仅只是看着?

秀吉大人,我到如今还是不能够明白啊。

水发太刀阖住眼,紫黑的恙就爬上了他的面庞,若隐若现。

一期一振,开始走向暗堕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BC.







一些碎碎念

久等了。

一期一振,是我私心意味很重的一把刀了。

随露而生,随露而逝,此即吾生。

他是物哀意味很重的一把刀,是丰臣盛世下的一触即碎,最后于融融火光中蒸腾的飘渺雾气。

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在正文里对一期哥的形象表达,如有ooc,一定是我个人的锅。

这章的主视角是一期,主要是交代了他堕化的理由,和这个本丸过去发生的事,下一章就是萤妹和药研的重头戏了,争取在这个月底再更一章。

至于本丸的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,姐姐突然消失的原因以及三日月等等,都还要等接下来的剧情来为大家揭晓。

这里因为个人喜好战国史与丰臣家的缘故,掺了点个人解读,大家看看就好,不用当真。

又到了例行的感激时间。

一直很感谢到现在还在追我文的朋友,没有嫌弃我这样的一个咕咕精。你们的评论与爱心是我码字的最大动力,虽然感觉这话好像每次都是这么说的,但我确实在看见大家的评论时有获得力量,比心!

最后是求评论与爱心的卖惨环节。

如果屏幕前的小伙伴有喜欢我的文字,不妨点下爱心与评论,说不定下次的更新会变得更快呀(试图勾引)





注解

丰臣秀次:

秀吉的养子与外甥,1591年继承秀吉的关白位置,后因秀赖的出生,开始自暴自弃,行事出格被称为“杀生关白”。

1595年,被秀吉流放高野山,并命其切腹自尽,随后的不久妻女也被一并处死。


“世人实堪怜,世人亦可恨。”

“人间多悲苦,我心满忧愤。”

这是后鸟羽院于33岁时所作和歌,歌中充满了郁郁寡欢的人生感慨,倾吐出一腔悲愤,表达了作者的矛盾心态,人真是一种捉摸不透的存在。

翻译过来大概是:对于世人,是该去爱,还是去恨。在这乱世之中,我满腔悲愤。

(和歌解读出自小仓百人一首,日本古典和歌赏析↑)


评论(31)

热度(4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